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4月25日 星期一

四月工作報告



上兩圖:參與街頭調研的志願者

圖,文:陳婉寧 北京自然之友志願者

三月底到四月低碳家庭項目同時啟動多項系列活動。一是面向自然之友外地會員小組聯動進行「市民家庭用電資源狀況認知及階梯電價政策調查」,調查的困難度和期間遭遇的種種狀況,可以初步整理如下。北京地區由於人口高達兩千六百萬人,加以整座城市的覆蓋及流動人口、外來人口佔有一定比例,這也關係到電力能源政策如何更公平、更友善環境地定價及受民眾使用。此調研同步於北京、上海、武漢、鄭州、廈門、南京進行,每座城市必須至少完成800份有效問卷為最低樣本數。就北京動員志願者培訓及調研進行至今的現況來看,可以簡單梳理如下:就北京地區帶領志願者做現地調研時,可以發現普遍民眾在面對公共事務議題事時,我們得到的更大比例回應總是:「這是國家的事,咱們民眾沒什麼力量去說。」「政府愛怎麼幹就怎麼幹…。」「像我們這老百姓能左右政府什麼?」「你們做這種調研一點用也沒有,政府要搞的他還是會照他的意思去搞…。」即便是有那樣少數民眾積極地表達意見,媒合教育水平來看,還是侷限於有受過較高等教育者對公共事務反應較積極。這樣令人灰心的回應時間一長後,不免也讓調查方(自然之友及志願者)們感到無力,甚至是想要在一問一答過程中,更能迂迴些去刺激公民對社會事務(電價政策、民生用電、能源利用和環境信息公開的關係)的想像,而不是處於被動、冷漠的態勢。當然在調研完成後需圖表設計與輔助文字、數字說話的相關調研分享,設計不同理解層次的成果分享模式及內容。

外地會員小組的調研情況又更複雜了。到外地城市更能夠體現自然之友在組織管理上的欠缺及薄弱。各地小組組織協調能力有強有弱,又因為關注環境議題各有所好,更難解的是各小組內微妙政治關係(正所謂事在人為)關乎到外地行動能否成功、能否累積經驗傳承、能否透過組織行動訓練外地會員小組之工作能力、籌資能力、內部討論工作氛圍,而不是一個個碎裂分化的個人會員。有系統規模的會員小組培訓及規劃發展、參與北京辦公室議題的能動性和機制都有所匱乏。老話一句:終究是公民社會意識及思想遠不及所謂中國對GDP的追求發展,這還有漫漫長路可走。

上圖:入戶以照度計檢測室內光度是否充足。用以瞭解居家採光如何設計?使用多少瓦的節能登或LED燈最符合民眾生活習慣及依數據來作家中光源的適當安排。

下圖:北京居家普遍出現的衛浴潮濕問題。一來生活品質不佳,二來衛浴通風潮濕意易造成浴室燈具進水氣耗損使用壽命,間接提升能耗。

同樣的公民冷感,也巧妙地反映在空間規劃上。在「宜居要好房,好房要節能」的活動中,走訪25家戶後累積整理北京市民普遍之空間耗能的問題。活動設計其實是一長線的能源教育並動手DIY改造耗能空間過程。其實從居家品牌的市場分佈可以看得出來:IKEA在北京僅有一家店面,但週間週末一樣人潮洶湧,對喜好居家設計的民眾幾乎就是首選;IKEA北京店也不提供現場裝修技術服務;反觀在北京有多家門店的BQ卻顯得乏人問津,自己動手DIY的風氣尚未盛行,根據實際觀察店家的店員實在都閒得可以,詢問其他建材裝飾業和接觸民眾也發現:倡導低碳裝修的公司行號不少,開發低碳材料或產品,更大的目的是做銷售。在對接居家建築能耗排放降低,和除去技巧知識面上以外,自然之友想更著力的是挖掘出一群人(25戶家戶),一群對環保議題關注且願意身體力行、從改善自身居家空間降地能耗但提升品質的整合實踐。現在所有不管裝修裝飾業、環保行業、節能產品開發業、空間設計師…等,都還處於彼此分裂和非科際整合的狀態。考察過後發現絕大多數的居家能耗問題都可以透過簡單經濟的改善手法達成降低居家能耗,期待這樣挖掘低碳家戶社群及過程中散發的影響力能夠有漣漪效應。

下圖:造訪家戶討論居家能耗如何進行改善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