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NGO工作的關卡 勝任其位何其難


作者:張文樺﹝北京自然之友﹞


最近又開始忙項目的提案了,我面臨了一個和台灣非政府組織大環境相似的問題,即資金提供方不允許列出工作人員的薪資。若以邏輯來推,一系列的活動需要開展,包含活動設計與評估、合作夥伴的聯繫溝通、講師邀約、活動器材與資料的準備、場地佈置、報告匯整等工作,先不管需要多少志願者或工作人員,其間如果沒有一位專職人員來負責協調,那麼這個活動是很難成功完成的。20110201 圖說:「老闆又遲到了……」此為自然之友和中國廣告協會2005年合作征集的作品之一。

但是,這個問題普遍存在於中國大陸,2010年12月17日發佈的《中國公益人才發展現狀及需求調研報告》可以說明,文中提及:「很多資金的提供方,把主要的資金用於項目的開展和執行,而沒有著眼於我們說公益機構長遠的一個可持續發展。」而且「56.5%的機構遭遇了人員流失,尤其是草根的NGO和社團流失率遠高於我們說的基金會,79.7%的人離開了公益領域,43.1%的人認為待遇的原因是離開公益的一個主要原因。」

農曆春節之前,許多的公益網站紛紛報導了非政府組織工作人員的薪資問題,追根究底的原因之一,不具競爭力的薪資水準,很難爭取專業人才。我簡單以自己現在的職位來說明,工作內容對於素質要求事實上是很高的(註),這並不是間接在自我膨脹,因為我時常感覺到自己的無力感和缺乏專業的挫敗。

其一,外語能力。因為經費支持方有法國組織和跨國企業,提寫計畫時最後的版本都是要用英文完成;為了妥善利用志願者和外部資源,我們也時常有機會邀請到美國、澳洲、德國等地志願者的參與,短則兩個月,長至三年的都有,加上合作夥伴有幾個是外國人創辦的,組織合作時也需要用英文溝通和開展活動;還有,因為大多的環境議題不論真實案例、學術研究、反思、非政府組織運動,在已開發的歐美都屬於超前,除了桌面調查研究外,實地的研討會或小型交流會,英文是主要語言。
20110202 圖說:與比車牛(Smarter than Car)共同合作的自行車文化講座

其二,協調和溝通能力。發動廣大志願者和公眾的參與,積極面推進公民社會是非政府組織的價值,消極面也是現實的,非政府組織通常沒有足夠經費──連鎖沒有足夠的人力;在此,我真的得感謝過去一年當中,兩百多位志願者的協助;協調的力度,還展現在合作夥伴的關係建立,如果可以找到理念和宗旨相符的團體,那麼不涉及經費的具體活動合作,若能因此相輔相成,就是1+1大於2的效果。
20110206 圖說:2010年自然之友無車日的合作夥伴

其三,研究和思考能力。首先得靜下來好好閱讀學術報告如《自行車交通與軌道交通合理換乘方式》,以及《綠色北京行動計畫(2010-2012年)》、《北京交通發展綱要(2004-2020年) 》等出臺政策,當然還有大量的新聞報導。面向也得微觀到自行車路權,宏觀到城市規劃,而範疇包含嚴肅的空氣汙染與疾病,和有趣的工業設計。

思考能力運用在如何將國外案例轉換成符合本土社會的因地制宜,如英國另人喝采的免稅政策──工作出行中,使用自己的單車的僱員,可享受每英里20便士的免稅獎勵,這項利民措施卻是利用稅收(如商品稅)和金融體系(如最低工資規定、國家保險法等)的共同作用才得以完成的;或是波哥大,這發展中國家的自行車城市如何讓「騎著30美元自行車的人和開著3萬美元小汽車的人同等重要」。

20110203_2
20110203_3圖說:清華大學工業設計大四學生劉昱的投稿:自行車聲光鎖──昏暗中,不用再像個偷車賊一樣在排排車輛中間來回徘徊了。(來源:搜羅全球新鮮玩意兒)

其四,策劃和文字功力。耙梳無數的資料後,歸納成為計畫書的背景和參考資料,便考驗著文字功力,但是最重要的是「Then?」想將吸納後反哺出來的解決方案付諸實踐,不論申請經費或尋找合作夥伴,都是需要一份包含目的、執行計畫、時程和預算安排等的書面提案;如何說服合作方,自身組織是最佳的選擇,還需要有不同版本的提案,例如和社區合作,可以用健康來打動居民的參與,表述上和企業合作必然迥異,對於企業而言,媒體曝光是一大吸引力。

其五,執行和創造能力。在非政府組織,執行能力換句話說就是校長兼打鐘了;如果沒有錢買鐘,得學口技、找替代工具、換一種方式,總之就是要達到聲音的效果。
20110204圖說:「騎自行車讓你免受噪音污染」,此為自然之友和中國廣告協會2005年合作征集的作品之一。

其六,強健的體魄。雖然這可能不只限於非政府組織,但工作時數長且壓力大是這個領域工作人員的平均值,可參考《中國公益人才發展現狀及需求調研報告》數據:「調查中我們看出67%的人反映工作強度非常大,每天工作在10到12個小時,但是與之相比的是37.7%的沒有任何社會保險。」

其七,生存能力。《中國公益人才發展現狀及需求調研報告》數據:「88.5%的人員薪酬集中在5000塊錢以下,25.7%以上是在2000元左右。」佐以我在北京最基本的生活開支:與人合租家庭式,我有四坪獨立的空間,房租1300元不含水電瓦斯和網路;伙食費600-800元不含偶爾請志工吃飯,基本上若非北京當地人住在家裡,薪資很難支持。
20110205圖說:「在前進的路上瘋狂的感受“它”的刺激」,此為自然之友和中國廣告協會2005年合作征集的作品之一。

還有多個完全把我困住的,職位應具備的工作能力:項目的人力和財務控管、傳播與籌資能力等等。

最近要招聘和面試新的工作夥伴,因此對於工作能力特別有思考,但也侷限在沒有人力資源的知識和經驗,我未能完善表述職位和能力的關係,但是我很看重人員對於非政府組織價值的認同。或許,是因為我一畢業就加入非政府組織,從新聞編輯開始學,然後是現場新聞採訪、專題撰寫,一路到年度專欄的規劃,經驗讓連下標都不知道的我,最後可以策畫環境新聞營隊;在北京又再次證明「社會大學」的意義,起初連坐計程車都被黑的路癡,一年多參與交通項目和活動操作的累積,我也小有自信可以和專家一塊聊北京治堵呢。

註:輔佐《中國公益人才發展現狀及需求調研報告》的數據:「63%以上的學歷是本科以上的學歷,還有18.4%是碩士及以上,整體上來講中國公益人才從素質來講非常高。」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