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無聲的語言


圖∕文:張文樺 (北京自然之友)

文化差異,不經意的就會出現在生活上和工作討論的過程中,那可能細微到自己也沒有發現…  在北京,我們可能要先請志願者吃飯,或先把面子給足了伙伴,互相聊得盡興才來談接下來的合作。
20110301 圖說:社會的多元正是因為有各種各樣的人。

這個月辦公室都在忙組織的年會活動,前期準備的工作很多,其中之一便是出版2010年報,目的是匯報,包含會員、志願者和合作伙伴,讓外部知曉自然之友過去一整年的工作情況和產出;而我歸整低碳出行項目的感謝名單,和同事出現了一些小爭執,因為考慮點不一樣,我認為2010年年報的鳴謝方就該是2010年的合作伙伴,而同事認為尤其是2011年的合作伙伴,更應該放在鳴謝裡;我覺得實事求是,年報應該呈現出真正有貢獻的合作伙伴,而他覺得可以先表達謝意,且同時擔心我離開之後,明年的今天其他同事可能會忘記這件事情,以致2011年的合作伙伴被遺漏在感謝名單之外。

他讓步了,說負責這件事的我作最後決定吧,但我開始反思,自己的思維是正確的嗎?一邊感恩這些節點有人願意和我溝通、討論,另一邊就這些問題和更多前輩詢問,於是,行為背後的抽象文化才得以被具體化。最終,我重新在感謝名單上增添了三個今年的合作伙伴,不僅僅是入境隨俗,還是回味文化差異之趣。如果開始體驗到,北京人一般重情義,當他把你當作朋友的時候,問題是很容易能夠談開的,也開始發現過去感受到的挫折,不過就是水土不服。
20110302 圖說:人的性格是否也因氣候而致?北京人正如北方的四季一樣顯明。

這也是我在北京一年多面對的實際情況,開發新的合作伙伴要比維繫現有的合作關係要來得困難,不過一旦互相有了初步認識和信任後,他們對於人的信賴將勝過對於合作內容的關注。

或者說,所謂的文化差異是存在於中國大陸的南方和北方之間,並不僅僅是大陸和台灣。去年5月《數字商業時代》製作了一個專題,關於上海和北京的對話,涉及的不僅是世博和奧運、田子坊和798藝術區,也不止於產業特色的區隔與其長期淵源的歷史遺韻,更多的是在不同大時代下的人,人的性格。比方此封面故事總結:「五十年來上海一直是以製造業為主,需要的是團隊合作的、實幹的管理者,因此白領輩出,而北京生意場是官商的氣派,講人脈,企業家被一致認為有理想、目光長遠。」
20110303圖說:對於身體隱私的認知有所不同,多數外國人最大的Culture Shock之一,是小孩子的開檔褲;以及胡同內的蹲式沒有門的廁所十分常見。

北方人不拘小節,「大氣」是大多數人對於北京人的印象,所以一位上海商人揶揄道:「北京人做事都事先拍胸脯,後拍腦袋,而上海人一定是先把所有細節都弄清楚了才去做。」

北京人重情義還體現在許多的細節,比方我在假日活動遇到志願者或會員,他們樂意讓我代繳捐款和會費,並且在需要組織工作方面的幫忙時,多是委託我居中協調,而非走一般的行政程序;這讓我一度不適應,因為像是公私不分,舉例如會員的活動需要上保險是會員部負責的,租借組織用車和會議空間屬於行政部,然而一旦我介入,工作就得我接手了,因為這些朋友在接下來的問題都會向我跟追,而發生任何狀況,組織層面會把帳記在我這邊,而非使用者。

反之,在我接觸的幾位合作伙伴中,也時常如此重情義,正因為將我當朋友了,會私下的給予我關於工作的建議,也會適時介紹其他的伙伴資源給我們,凡是因此而開展的合作通常都很順利。

當然北京也有心思細膩的人,就像南方也有性格粗擴的人,很難以一概括,更多的時候要靈活面對,況且外地人湧入和匯聚的北京城,已經愈來愈難說明其地方人的性格了。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