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菲律賓的反核焦點—巴達安核電廠


文:方智勇
圖:方智勇 & AFP

日本東北大地震發生至今已經快兩個禮拜,地震和海嘯對日本東北地區造成了嚴重的災難。這場人類史上第四大的地震引起了全球性的關注和同情;然而,此刻發生在福島核電廠的危機更讓世人提心弔膽,核能的安全性爭議也再次成為世界與論的焦點。上周日在台北有一場公民團體發起的反核大遊行,對政府提出停建核四和淘汰核電的訴求。在馬尼拉,最近幾天也有公民團體舉辦了活動,為日本祈福並強烈批判菲國政府有意重啟巴達安核電廠(Bataan Nuclear Power Plant,簡稱BNPP)的計畫。

由於核能發電的技術在1970年代趨於成熟,加上1973年發生了石油危機,使得世界各國爭相興建核電廠。台灣的第一座核電廠(核一)1971動工,1978年正式商業運轉。當時菲律賓也加入了興建核電廠的潮流,由總統馬可仕在1973年下令在馬尼拉西部100公里的巴達安半島興建菲國的第一座核電廠。然而,這項工程成為了馬可仕獨裁時期留給菲國的負資產之一。巴達安核電廠於1976年正式動工,但三年後因美國發生嚴重的三哩島(Three Mile Island)核災而暫停工程;在隨後的安全檢查中,共有超過4000項的缺失被提出。其中最嚴重的缺失是核電廠基地位於主要地震斷層帶附近,鄰近又有一座活火山。即使如此,後來巴達安核電廠的工程仍繼續進行。1984年,核電廠完工,總工程經費高達23億美元。即便已經投資了一大筆錢,巴達安核電廠卻從未運轉。下令興建的馬可仕政府在1986年的人民力量(People Power)革命中被推翻,而隨後發生的車諾比(Chernobyl)核電廠爆炸案震驚世人,也引起了菲國人民對核能的強烈反對。因此繼任的科拉蓉艾奎諾(Corazon Aquino)總統宣佈將不會啟用巴達安核電廠。

這座天價的核電廠從提議、計畫、決策、動工到完工的過程缺少透明,公民社會無從監督,因為當時的菲律賓正處於馬可仕的獨裁統治,其政權專制、腐敗、裙帶主義(Cronyism)橫行眾所皆知。工程經費23億美金是菲國史上最大單筆外債,來自國際金融機構(International Financial Institutions)。這筆錢有一部份進了馬可仕個人以及其承包相關工程的親信口袋中,據報導支付給馬可仕的賄款高達八千萬美金以上。雖然馬可仕垮台後菲國政府對承包商美國西屋公司(Westinghouse)提出告訴,指控西屋對菲國官員行賄並虛報價錢,但訴訟最後被美國聯邦法院駁回。巴達安核電廠不但從未替菲律賓發過一度電,其工程款還成為菲國人民沈重的外債負擔,一直到2007年才全部還清。而從1984年完工到今日,即使核電廠從未啟動,但菲國人民每年花在維護機組設備封存的費用就高達四千萬匹索(2800萬台幣),對人均GDP僅有兩千美金的菲國人民,真的是情何以堪。

由於以上種種令人匪夷所思的弊端,巴達安核電廠一直是菲律賓反核人士抗爭的焦點。雖然直到今日,菲律賓仍然沒有任何一座運轉的核電廠,但重啟巴達安核電廠的聲音卻一直沒斷過。去年,菲國政府商請韓國電力公司(Korea Electric Power Corporation)評估重啟巴達安核電廠的可能性,其預估所需經費高達十億美金。雖然現任總統貝尼諾 •艾奎諾(Benigno Aquino,前總統科拉蓉艾奎諾的兒子)曾數度公開表示將不會啟動巴達安核電廠,但其內閣閣員卻出現支持重啟核電廠的聲音。艾奎諾總統能不能延續其母親封存巴達安核電廠的政策,仍有待觀察。

(圖一)菲律賓反核人士本月15日於總統府附近抗議 (圖片來源AFP)

(圖二)本月18日於馬尼拉所舉辦的為日本祈福暨反核集會1


(圖三)本月18日於馬尼拉所舉辦的為日本祈福暨反核集會2

(圖四)本月18日於馬尼拉所舉辦的為日本祈福暨反核集會3


(圖五)本月18日於馬尼拉所舉辦的為日本祈福暨反核集會4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