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12月24日 星期五

首「堵」北京的多事之冬


圖/文:張文樺 (北京自然之友)

11月底我在一場中國可持續能源記者論壇上,聽權威專家段裡仁老師的演講,他總結了許多觀點,其中對策有三:首先必須要肯定過去的成果,政府和市民下了很大的力氣使北京交通發展至今;其次得明白,城市交通是一種文化,她是復雜而慢變的,要有充分的耐心;第三則是面對問題要有信心。

以40年對于交通的研究和工作經驗,段老師從更高的角度看問題,過去北京城市的三大擁堵時期,起點可分為1984年、1995年和2001年。1984年的背景是自行車出行佔比有62%,因此情況便是汽車則被淹沒在自行車洪流中;1995年則是公交車淹沒在小汽車的洪流中,因為當時整個北京市只有8202輛公交車;2001年時,小汽車仍舊是洪流,且溢滿城區的路面,而其中40%小汽車平均出行距離是5公裡以下。

201012_01圖說:段裡仁老師目前是長安大學教授、博導,曾經擔任過北京交管局副局長、總工。

也許今年是第四大擁堵時期,自從9月17日北京超級大擁堵之後,彌漫多時的交通問題一躍成為眾所矚目,並且列入「十二五」規劃建議中;12月23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新聞發布會,明確在《北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暫行規定上》每年總量限制于24萬輛,以搖號無償的方式分配,且僅供無車的北京居住者申請。

此前,民眾有兩個積極的動作:

一為,民眾積極參與政府所提供的公開意見征集,在為期一週的時間內,針對《北京市關于進一步推進首都交通科學發展加大力度緩解交通擁堵工作的意見(征求意見稿)》提出的建議統計有網上2929件,信函和傳真425件。

二為,民眾預料將出台限牌新措施,形成了一波購車潮,12月中旬,政府公布征求意見稿並進入征求民意階段的同一時間,單週新車交易達3萬輛,日平均4000多輛車,在過去前三季度的增長量約為1900輛。

201012_02圖說:發布會現場,有國內外近兩百名媒體人士參與。

201012_03圖說:美中不足的是,發布會僅允許記者參與,此外,大多數舉手的記者礙于時間限制,並沒有獲得提問的機會。

新聞發布會的前一天下午,在鳳凰衛視《一虎一席談》節目的錄制現場,受邀作為嘉賓的北京交通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繼孚,提出了幾個值得深思的數據,一是北京汽車持有量從200萬到400萬輛的增長只用了五六年,反觀日本東京則用了22年的時間。

這是必須理解的,北京交通改善措施除了分為「管」、「限」、「建」改善措施,還應該有應急和中長遠的規畫。比方12月23日發布的北京交通改善措施正式稿中第一條「加快教育、行政、醫療衛生等公共服務資源向新城配置,鼓勵就近就業,從源頭上解決市民出行需求」。

另外,公務車問題需被管制成為大家討論過程中一致的意見,日前媒體披露,公務車現有70萬輛車,佔北京機動車輛15%,而其常被作為私用,令人質疑吃掉人民納稅錢。

201012_04 圖說:《一虎一席談》節目在世界170個國家都有收視。

交通議題可以大到都市規劃,但也可以小到生活的細節,譬如地鐵上面的扶手和吊環,譬如不久前我產生的困惑。自從北京邁入寒冬,當我每天騎經沒有自行車專用道的路段時,看到路面排水溝蓋蔓延著一薄冰,著實心驚,那是路邊住戶提個水桶就往路邊排水溝倒後所形成的,難道只有我在意嗎?就這個勾蓋問題北京人怎麼解決呢,我隨意和一位朋友聊起,他說:就等春天融化吧!朋友說為什麼會如此淡然,是因為和過去的生活相比,現在已經好很多了,他以前可是有爬公廁「屎尿冰川」的經驗,要上廁所得小心翼翼走在從水坑溢出而結的冰上面阿!

那是台灣和北京經驗的比較,所以過去一年多的時間,發現自己在大陸人眼中總是大驚小怪的,也因此《一虎一席談》的錄制現場,看到好多人舉手想發言時,我瞬間有中國公民社會已然崛起的感動,如果民眾開始意識到他們有發言的權利,甚至有提供政策建議的機會,長期作為「和諧社會」一份子的這些人,是有潛力成為讓社會進步的人群。

201012_05圖說:小小的行動,也有大大的改變!除了路樁,我也發現對應汽車強行右轉的問題,北京有幾個路段的紅綠燈,是快速道右轉的綠燈要比自行車道的綠燈遲亮了數秒。

這一年多,單純的北京生活經驗也看到許多變化,12月下旬騎過舊辦公室所在的甘雨胡同,其東面的東四南、北大街,和東單北大街路段,許多自行車道的路口新加了路樁,和12月初時的交通狀況大相異趣,一路過于驚喜讓我沿路拍照和贊嘆,參會還差點遲到,雖然還是偶有汽車停在路口處、人群因為人行道空間不足走上車道、幾段路樁被拆掉仍舊有汽車進出入,汽車佔有自行車道的情況改善真的很多。
這讓持續多年關注綠色出行和自行車路權的自然之友團隊,看到一線光明。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