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

坐這山望那山---香港公民 (1)


文: 林麗玲

進入了準備回歸的階段,還有3個月吧! 兩年以來在倫敦的工作及生活將會結束,回歸香港將是一個新的開始。

「坐這山望那山」—隨著回歸香港的日子愈來愈近,心底對香港的思念也愈來愈烈。這兩年,香港社會發生了很多事情,社會運動進入了全新活躍的時代。「反高鐵」、「抗河蟹」、「80後」、「五區公投」….這些在兩年前陌生的字詞,現在深入每一個香港人心,甚至盛傳於倫敦的華人圈子。我一直有留意香港的民間活動,也與一些朋友在網路上談論及了解最新的情況,每看見新聞圖片及YOUTUBE的片段,血液也隨之沸騰。有時候也會與同事及英國的朋友,分享家鄉正在發生中的社運大事,告於他們香港的青年人是如何值得我們驕傲。香港進入了「新社會運動」的一頁。「新社會運動」是源於70、80年代歐洲,而有趣的是我在這裡實踐的卻是百年「經典」社區組織(Community organizing)手法。

英國同事們的回應是:「那麼大家是否爭取到想爭取的東西?」「成果」,不是那些過程中的「額外」收獲,而是實實在在的改變,想要爭取的東西得到了嗎?民間因此變得更有權力嗎?這些是典型London Citizens風格的問題。說明白一些是,不要浪漫化,我們要的是實質成果。

出走於社運荒涼期
記得兩年前,我辭去了社工一職,參與了浩然夥伴計劃,就是因為長年在社區工作上缺乏突破的困局而感到疲累,希望可以休息及吸收新知,重新得力。

我是在90年代踏足社區發展工作,如果說香港社運及學運70至80年代是的火紅時代,90年代就是荒涼期。社區組織及機構靠政府資助,而組織者多是社工系畢業,畢業後先然加入政府資源控制的社會福利機構。同時,新一代社工因為種種原因,如社區工作較辛勞,沒有前景….,而不願投身。社會服務機構多為補救性的支援服務,並因為資源及政治考慮向政府俯首稱臣,非政府機構的的改革社會使命及抗爭性盡失。同時,因為政治及經濟氛圍的改變,社會行動如示威遊行被視為家常便飯,當權者不理民間聲音,而組織動員缺乏資源及方向策略,社會運動處於困局之中。


政黨等如政治?
由於非政府機構被收編,政黨在社中區充當了民意代表,但他們並不是向選民交代而是向所屬黨交代。一些政黨組織示威活動也往往是以為黨做勢目標。所謂的街坊地區工作,留於服務式例如派月餅及平價旅行團等的小恩小惠。議員以「為民請命」的英雄姿態,以個案形式處理投訴,以「父母官」的形式運作社區。在沒有公民意識的覺醒中,市民不懂得如何行使自己的權力,不知道也不懂如果讓政黨、議員向人民負責。

香港的議會政治及街頭政治看來非常活躍,可是能真正培育可持續的人民權力的公民政治卻是香港缺乏的。「五區公投」,民主派與建制派在殿堂上的政治角力的,以至最近民主派之間的矛盾等,都反應了政治層面的「深層矛盾」。

街頭行動=社會運動?
另一邊,「 80後」的「新社會行動」的街頭抗爭,更反應了民間對施政,對市場的不滿。但傳媒鏡頭下常被忽略的是社會中沉默的大多數,他們的深層矛盾如何得以釋放?在沒有自主公民意覺下,「深層矛盾」往往被利用,並演變成社會分化,可以進一步削減民間力量。因此,在政黨政治及街頭行動之間,香港需要長遠及實在地建立公民政治力量的方向及策略,把 “the world it should be”的街頭抗爭的訴求帶進 “the world it is”的現實議會中。

無論如何,令人興奮的是新一代民間力量在凝聚,透過近年一連串的抗爭,香港人正在經驗公民政治的寶貴一課。然而,如何把這些力量凝聚,並發展為可持續及實實在在的公民運動是接下來的挑戰。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2 意見:

  1. 阿貓 on 2010年8月12日 上午9:53 提到...

    Joy,等着你回來!

    6月初回到香港的我,一口氣聽了8個月不在香港時的各種運動經驗。很深切的體會到整個社會運動圈的轉變。從前動員數星期,出來有100人已很不錯;現在互聯網發達,誰都可以動員,在facebook可以叫500人出來遊行。而這種轉變,在我去印度前的8個月還未發生。

    可以說,科技發展令大家都多了渠道,但我同時特別感到,虛擬世界引致的「即食」,以及各種因此而生的「造神」與「偶像拜崇」,其實使整個民間社會看似壯大了,但一點都不健康不扎實,所有議題都沒有/未夠深化,大量行動者如在水中飄浮還未生根,使我越來越覺得社區和組織工作很重要。

    待你回來之後,我們再談,等着你重新投入哩!

    阿貓

  2. JOY on 2010年8月20日 晚上11:06 提到...

    阿貓:
    謝謝你的回應!
    是的,這段時間的變化是很大,離開兩年感覺很陌生。
    你的回應讓我肯定了一些看法,也使我有更大的動力回香港"做D野"
    加油,繼續保持清醒。
    香港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