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玻利維亞第一屆世界人民氣候變化與地球母親權利會議(World People's Conferenc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Rights of Mother Earth) 觀察報告(下)


本次大會的起點是去年底的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議。去年在官方會議進行的同時場外人民論壇熱烈討論著,甚至進行了比官方更多的對話。但最終不敵密室協商和五大國角力,人民聲音淹沒在毫無約束力的哥本哈根宣言之中。於是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說:這次在玻利維亞的大會必須屬於人民。在這個前提下設立的大會工作小組要目標明確進行對話以達成協議。


逐字逐句對話的小組


提早二十分鐘到第十五組的會議空間,會場位於一間大學( University del Valle --Univalle),各工作小組使用的都是平時上課教室。這時已經擠滿了人。第十 五組 相比於原住民、氣候債、食物主權等議題,已經是相對冷門的組了,很難想像其他組別是如何塞進更多人。


由大會指派的秘書身兼會議紀錄、整合文件、臨時主席。他先說明小組在三天之內必需匯集所有意見在最後一天提交報告,與其他組別合併以便提交給世界領導人高峰會。同時建議自我介紹後選舉主席。於是接下來一整天就在個人、團體上前自我介紹中度過。在自我介紹的同時,也各自表達對碳市場的意見。基本上,多數都清楚反對碳市場機制,但也有少數支持者在噓聲中間持說完自己的觀點。


第一天最後,依照玻國原住民傳統選出一男一女主席,將由他們主持接下來的討論。要用“堅決反對碳市場”還是”誓死反對碳市場”?要說”京都議定書已死”還是”京都議定書無效”?繁瑣的民主過程讓兩位主持人十分疲累,但是也努力維持著討論速度及品質。其中,除了文字的細膩調整外,互相看見也在進行著。巴拉圭小農團體和玻利維亞原住民代表、亞馬遜河流域婦女和巴西無地農民婦女,都在逐字逐句修改中,表達了他們為甚麼認為要用堅持或誓死這樣的形容詞,這樣的形容詞對他們的真實是什麼。


一切的努力就是從眾多意見中,整合出能代表人民聲音的文件。













左圖:逐字核對文件的小組討論
右圖:農民之路代表發言




場內會議,場外馬戲團


相對參與過的其他國際會議,這次大會在名稱中就清楚表示這是人民的大會。因此也可理解成世界非政府(組織)氣候變化大會。許多立場清楚的環保、運動團體參加外,很多歐美的個人運動者、藝術家,甚至關心環境議題的好萊塢明星都來參與。大家都帶了十八般武藝來。在場內開會的同時,場外是各式食品、種子、植物、手工藝品、書籍攤位和文化活動。許多拉美異議歌手演唱抗議歌曲、民眾劇團進行戲劇表演、藝術家創作大型繪畫,更有參與民眾自發的佔據一角發表言論。有媒體形容這是玻利維亞的伍茲塔克( Woodstock ),倒也有幾分貼切。





左圖:

這是我們的未來!

右圖:反碳市場短劇
















需要改變的是這個制度,而不是環境。


22號是會議最後一天,也是國際地球日。上午大會人民和官方代表開會,協商出大會建議書。緊接著就是閉幕典禮。


古巴副總統艾斯特本( Esteban Lazo Hernández

)、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 Hugo Chávez )、多國代表都出席參加閉幕典禮演講中,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重提當年在聯合國大會上,他獨自一人代表反美聲音大罵當時美國總統布希是惡魔的事蹟。查維茲強調,從那時候艱難的起點,拉美現在已經走到一個團結的時刻。他預見更遠的將來拉美各國會更加團結。查維茲問台下準備好要到墨西哥坎昆了嗎?(因聯合國氣候變遷第16次締約國大會12月將在坎昆舉行)準備好要在坎昆會場外表達抗議了嗎?準備好的舉手!台下頓時一片歡呼及手海。


查維茲的演講,基本上內容簡單、調性清楚。不脫離反美國、反資本主義等主調。整體來說有些冗長,重點不清。但是有時又十分激情具有煽動性。


莫拉萊斯的發言相對則平穩和緩,他再次表達必須跟原住民們學習尊重環境。地球母親權利就是人民公正的權益。保護地球母親就是捍衛人民的權利。發展中國家不應該被屏除在談判之外,需要改變的是資本主義制度而不是氣候。而且他認為世界人民大會將會取代無效的聯合會議。成為真正改變制度,對環境危機做出反應的會議。


最後,查維茲同莫拉萊斯一起宣示將共同前進今年12月將在墨西哥坎昆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第16次締約國大會(UNFCCCCOP16)。邀請大家共同抵抗將要在哪裡發生的不公義。








左圖:典禮上莫拉萊斯與查維茲

右圖:莫拉萊斯與農民之路會談












關於莫拉萊斯和玻利維亞未來的道路


22號當晚農民之路和莫拉萊斯有約。一個晚餐後聚會,莫拉萊斯專門撥給農民之路一個半小時見面表達訴求。晚餐後,我們驅車前往郊區高級旅館,在會議廳中等後莫拉來斯的到來。在快速自我介紹之後,農民之路送給莫拉萊斯一顆印有MST標誌的足球,邀請總統有空一起踢足球。聚會在輕鬆氣氛中開始。


由本次主要召集人Italevina代表農民之路表達了對於目前玻國一些開發案將對玻利維亞農民照成的影響,以及對拉丁美洲整體農民發展情況的擔心。接著由莫拉萊斯回應。

用一句巴拉圭同伴的話形容:莫拉萊斯說了很多,但也什麼都沒說。他先是傾聽Italevina的發言,不過看得出他的疲累。他也選擇從他的疲憊開始說起。他說他從早上五點就開始一天的行程,往來於首都

拉巴斯(La Paz)和科恰班(Cochabamba)之間。不停和各路人馬聚會及討論。他回應農民之路的擔心說道:不能不發展經濟,目前手頭上這些開發案,都是和原住民協商以尊重當地居民為絕對前提。事後的經濟收益也是和當地住民共享。他抱怨許多環保團體要求太超過,若是依照這些標準幾乎不可能開發。現在玻利維亞已經有政治力量了,現在他要經濟力量!


即便全程是陌生的西班牙文對話,這些論調卻有些熟悉。

最後他說:如果他說是社會主義,別人會害怕。會擔心房子被奪走、財產被沒收。但是表達地球母親的權利呢?他只是找到一個他認為最適切的方式來表達他認為世界應該是的樣子。這些原住民的生活智慧及資產,難道不是應該回歸的方式嗎?



沒有結束的那一天


在玻利維亞,去年大選莫拉萊斯得到過半的選票。他所屬邁向社會主義運動黨 (MAS, Movement for Socialism-Political Instrument for the Sovereignty of the Peoples,也獲得過半席次。這次執政確實是莫拉萊斯的機會,但是也讓他再沒有藉口說改革是被反對黨阻擋。同時,他得到的選票多半是來自底層,城市的中產階級及資本家多是對他持負面態度,並且小心翼翼的和這場會議保持距離。在街上遇到來投資的美國人就清楚的表示他認為這次大會只是政府的宣傳罷了。


這次世界人民氣候變化大會是莫拉萊斯收攏去年哥本哈根會議後反對聲音的政治動作。大會確實提供空間討論出不同於聯合國的文件,但實質會往哪裡去?還有待觀察。不過對莫拉萊斯而言,這場環境議題及反資本主義的大會是收益是大過於支出。 但對於小島國家、開發中國家真正貧窮及被環境劇烈變遷影響的人們。這場環境之爭目前還看不到結束的那一天。


圖/文:鄭小塔


更多資訊請參考大會官方網頁: http://pwccc.wordpress.com/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