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玻利維亞第一屆世界人民氣候變化與地球母親權利會議(World People's Conferenc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Rights of Mother Earth) 觀察報告(上)



由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大力推動、玻國政府主辦為期三天的第一屆世界人民氣候變化與地球母親權利會議(World People's Conferenc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Rights of Mother Earth)在四月22號世界地球日順利結束。會議由四月19號到22號在玻利維亞中部的科恰班巴省蒂基帕亞市(Cochabamba,Tiquipaya)舉行。

四月初接到MST聖保羅辦公室通知,有機會可以去參加玻利維亞的世界人民氣候變化與地球母親權利會議。這次玻利維亞之行是工作單位MST(巴西無地農民組織)推薦我們參加上層組織農民之路的活動。


自從去年底哥本哈根氣候高峰會並沒有達成任何有實質結果,被認為在具體約束各國上毫無進展,是環保進程上的失敗後。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就宣佈玻立維亞將會舉辦這個會議,提供更加公正及全面的討論空間。


參與會議的有各國代表、各種環境議題團體、社會運動團體。就像主辦單位強調的一樣,這次為期三天的會議,有世界各地的人來參加。來自五大洲、六大洋。根據大會統計,約有一百六十幾個國家、共兩萬多人參加這次會議。而作為本次大會被邀請,同時協助主持某些場次論壇的國際性農民組織,農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也做了非常大的動員。世界各地會員國都有成員來參加。亞洲有韓國、印度、尼泊爾、印尼等國家。非洲有莫三比克、加納等國。美國、歐洲都也都有多個成員國參加。前後光農民之路本身就有約一百人左右陸續到達。


民主是開不完的會議,社會運動更開不完的會議。想要協同前進,就有開不完的會議。


幾乎所有農民之路成員都在十八就到達。十八號開了一整天的會。作為一個國際性但議題清晰的團體,農業、食物主權及其延伸的環境問題向來都是農民之路關注重點。十八號會議是參與大會的預備會。會議上簡單介紹農民之路開始的過程、目前發展、及後續計畫。之後就進入詳細分工。三天的國際會議,上百場次的論壇,同一個時段都有數十個以上不同主題在進行。我們要如何參與呢?


大會設有十七個小組,負責針對一些議題,進行具體討論並提出建議。這十七個工作小組的議題分別為:結構性原因、如何與自然和諧地球母親的權利全民投票氣候正義法庭氣候移民原住民、氣候債、共同願景京都議定書適應融資技術轉移、森林、碳市場的風險、行動策略、農業和糧食主權。


在預備會議中,農民之路挑了幾個一定要關注的主題, 成員們被要求選主題 參加。選出組長,討論出農民之路的觀點。在往後三天,持續去參加小組,把農民之路觀點放進小組討論中。


大會開幕:地球母親生、資本主義亡


秋季乾燥而炎熱的玻利維亞中部高原,陽光潑灑在海拔2574公尺科恰班(Cochabamba)足球場上,紫外線高的嚇人。但是在球場上,沒有人畏懼陽光,從早上八點到十點半,大家都睜大眼睛在等,等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發言。來自亞熱帶小島台灣,烈陽不算什麼,但是高山症帶來隱隱的頭痛加劇了不耐。形式化、官僚的發言及儀式,不管到哪,不論左派政府、右派政府都是一樣的冗長。


終於,莫拉萊斯隨著原住民的舞蹈入場。原住民開始進行傳統的祈福儀式,祈求地球母親的祝福。五大洲的代表、聯合國代表各自發言。最後才是莫拉萊斯。


莫拉萊斯發言相當親民。前段都在舉例說原住民智慧。他說:他學習了很多來自他父母親和祖父母的智慧。現代人頭痛就吃感冒藥,但是只是壓下疼痛,治標不只本。傳統的智慧是喝馬黛茶、嚼古柯葉,利用天然的成份增強人體的抵抗力。但是這些傳統逐漸消失中。被充滿化學的塑膠製品、基改食品以及萬惡的可口可樂取代。他問道:為甚麼要喝充滿化學物品的糖水?


演講的後半部情緒逐漸激昂,他說道:去年在哥本哈根高峰會時,看到場外抗議人士,他就知道那些訴求是玻利維亞需要的。最後他更明白說道:資本主義是造成這一切的原因。如果資本主義繼續下去,地球母親就會死亡!不是地球母親死,就是資本主義亡!發達國家根本沒有依循當初京都議定進行排放檢量。大量排碳的開發中國家也不曾停下腳步,為什麼後果是這些低開發國家、小島、非洲國家等在承受?


開幕儀式就在這樣的調性中結束。跟隨農民之路的隊伍回到大會會場,前往我選定的小組,第十五組:碳市場的風險。























圖一至圖三:

開幕典禮上原住民祈福儀式




圖四:玻國總統莫拉萊斯






圖/文:鄭小塔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