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Bring Community Back In


2009年10月14日

趙中麒

今天上午參加一個工作坊。是由Focus on the Global South菲律賓與印度辦公室共同主辦。工作坊的名字是Municipal Services Project: A Regional Validation Workshop on Alternatives to Commercialized Services in the Health, Power, and Water Sectors。從工作坊的名字來看,應該是討論亞洲地區的健康、電力與水利服務的私有化,以及找出除了私有化之外的另一種可能性。不過,事實上,這是一個類似計畫討論會的工作坊。菲律賓與印度的辦公室,共同著手草擬印度、菲律賓與中國的市政服務研究計畫。希望透過對這三個國家健康照護、電力與水利的私有化之原因與過程的研究,找出不同的服務提供方案。計畫撰寫人,則在此工作坊中提出預計採用的研究方式與對象,聽取意見與批評,並回應。

私有化,已經瀰漫在政府的公眾服務項目。在菲律賓、印度與泰國等國家,健康照護、水利與電力等,原來屬於政府對市民的義務。可是,隨著企業的進駐,使得這些原本應該由市民免費使用,或用最少花費即可享有的公共服務,變成一種需要用錢購買的商品。當這些服務由政府提供時,市民的確可以用較少的成本使用。只是,當政府獨占這些服務時,因為缺乏競爭,使得服務效率與改革成為具文。因此,才會引進企業,希望企業利用市場的競爭原理,提供市民更好與更有效率的服務。企業講究效率與服務精神。引進企業,將公共服務私有化,理論上,的確可以提升這些公共服務的品質。事實上,也的確如此。以泰國為例,私人醫院的確可以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與藥物。即使是公立醫院,自費者所能使用的藥物也比較好。問題也在此。原本屬於公共的服務,應該讓所有人都有能力使用。現在,卻將此服務分級,有錢者,得享有更好的「公共」服務,窮困者,則只能享有基本的服務。於是,透過私有化,政府成為擴大階級鴻溝的推手。

因此,在工作坊中,與會者一致批評私有化。可是,當初促成私有化的「原因」,並未在部分服務私有化之後,就在政府部門中消失。效率不彰、服務品質低下等,在尚未私有化的部門中,仍是最為人詬病之處。因此,與會者認為,或許應該從改變「私有化」著手。亦即,如果要透過企業對公共服務的私有化,將公共服務轉化為帶有階級傾向的商品,不如將這些公共服務回歸社群(community)。讓社群也能參與甚至主導這類公共服務的提供、規劃與設置等。

不知道從何時,回歸社群或將社群引入(bring community back in)成為另類發展或反思全球化的主流論述與思維。由於沒有針對這種思維的出現與發展進行研究,所以,不敢妄加論斷。不過,我相信,這種思維,應學自原住民運動。原住民堅持,對原住民居住地的自然資源管理,不能獨厚國家,原住民的主體地位需納入。隨著資本主義的發展,國家與資本主義已成為無法分割的一體,而有國家資本主義一詞。因此,由國家完全主導自然資源的管理,等同放任資本主義管理自然資源。由於利潤是資本主義的關注點,故而利潤將會成為其思考自然資源時的基礎。相對地,因其傳統的「社群主義」以及所謂的「傳統生態智慧」,在管理自然資源時,將原住民社群納入,讓其有機會參與、甚至主導自然資源的管理,將有助於自然資源管理的效率,且兼顧原住民社群的生計。

在這個基礎上,管理某個事務,將不僅是公共的,也是社群的。讓管理與社群在某個程度上結合。如果社群代表一種有機的生命體,意味一種道德的群體,與其結合的管理,也因為社群的被引入,而成為有機的與道德的。

這種模式,在規範層次上,相當有力道。然而,在實踐層次上,恐怕就不是那麼容易了。首先,這個模式假定每個社群必然是一個有機的、道德的整體。在其中,有種集體的力量足以指導甚或規範社群成員的行動,而社群必定對於如何管理有某種共識。此外,這種說法,也假設「社群」可以避免資本主義的壞處,而所進行的任何管理,都具有道德性,而得以成為某種可被接受的alternative。事實上,這種預設,不是沒有問題。

以水力發電來說,小型水力發電設備,已經成為第三世界國家貧窮村落獲取電力的主要途徑之一。假設,某個主要河流兩旁各有數條支流,在支流附近的社群各自建立小型水力發電設備。所有的小型水力發電設施的建立與管理,都經由支流附近的社群充分參與及討論而完成。從bring community back in的角度來看,是一種很好的管理模式;從環保的角度而言,這種方式可以避免大型水力電廠截斷河流所可能造成的環境破壞;從反全球化的視角著手,社區自行管理的小型水力發電廠,避免了資本家的介入。不過,在理想的背後,有些事情卻不是那麼理想化。9月30日,Focus與其他亞洲NGO合作,在曼谷舉行氣候變遷的系列活動。有一場會議是關於水力與電力發電的另類方式(Conference on Water and Power Alternative),在會場中,就有人表示,印度的小型水力發電設備,其總數對河流生態所造成的影響,不亞於一座中型的水力發電廠。面對這樣的問題,我們是否仍然認為,以社群為基礎的小型水力發電廠是可取的?在會場中,沒有人對這個問題有任何回應。

沒有人回應,可以預期。因為,在尋找alternative的過程中,bring community back in似乎已成為一種主流論述,或一種顯學。這種顯學,固然有許多成功的例子,但也有許多失敗的例子。遺憾的是,當某種觀點成為主流的論述,或顯學之後,就會帶有某種政治正確性。使得大家不斷地放大community的重要性,卻不提community的問題。

今天的工作坊,參與者多是來自菲律賓、印尼與印度非政府組織的研究員。或許因為與會者多了些學術或科學背景,因此,他們沒有迴避這種矛盾的困境。會場中,便有人提到,當初造成公共服務私有化的「原因」,並沒有在私有化之後消失。也就是,公部門的效率、貪污以及浪費資源等問題,仍然存在。因此,期待國家主導公共服務的管理,不切實際。而在許多所謂的落後地區,社群的凝聚力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高,加上經濟困境,要這些社群投入公共服務的管理,除非有經濟誘因,否則恐怕難以達成。一旦有經濟誘因,難保不是另一種私有化。所以,如何bring community back in,還需要多點時間進行研究。這種意見,算是相當中肯。

比較有意思的是,可能也是因為參與者多有學術訓練背景,因此,提問交流時,很多人詢問方法論的問題。包括如何定義個案、如何選定個案、訪談如何進行、是否要理論化以擴展研究成果的適用性等等。甚至出現方法論的辯論。逼得最先提出方法論問題的一位與會者忙著澄清自己不是methodical fundamentalist。一個NGO工作者關於如何bring community back in的工作坊,卻出現了方法論的辯論,倒是讓人感到始料未及。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5 意見:

  1. 林郁庭 on 2009年10月20日 上午9:53 提到...

    充滿批判與反思的精神,為趙博士叫好啊.

  2. Arren on 2009年10月23日 凌晨3:47 提到...

    私有化真的是個大問題,中麒好像對私有化有點偏好,滿腦子效率的提法,完全缺少對新自由主義的批判精神,而且任意用「政治正確」這樣的帽子,我覺得也不恰當,最後的結論更有問題,難道NGO就不必有方法論的必要性嗎?方法或策略,最終總會反映出人們的潛在的價值或思維模式。

    換個腦袋或試著用自己的腦袋去了解或理解不同人的腦袋是怎麼在運作,對我們來說也是重要的學習功課之一。

  3. 林建志 on 2009年10月23日 上午9:32 提到...

    intriguing subject.
    I saw difference between privatization and self-organizing.

  4. Flying Eagle on 2009年11月26日 晚上7:56 提到...

    感謝明賢兄之賜教。十年的學術訓練,小弟換腦無數次。無奈眼下已無腦可換,還望兄諒解。或將兄之腦裝於弟之項上,不失可行,未知兄允乎?

  5. Arren on 2009年11月27日 凌晨12:40 提到...

    趙二爺,沒那麼嚴重吧,才寫幾個字,就要我腦袋,這玩笑也開大了些!
    依我看,你的腦袋超好,我只是珍惜這難得的機遇,比較認真的去看看其他伙伴寫的東西,有所感而已,隨便作個比喻,以你之資質,應知我所指為何?
    我的腦袋還得留在巴西,還得學很多東西,包括跟令人十分沮喪的葡文鬥爭,就只好跟你婉拒了。

    大家加油!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