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11月18日 星期四

Big Farewell Gifts


文: Helen Yang (楊資華) 2010年11月於英國倫敦
圖: London Citizens/倫敦中華基督教會蘇豪堂


臨別大禮及贈禮
11月初,兩位來自香港的工作夥伴─麗玲及國輝已離別倫敦,而兩位新任工作夥伴又未抵達倫敦,頓時,華人社區工作小組的領導Nikki,拉著我說:“只剩下我們兩個了!”偏偏在這個時候 〈11月7日〉,必需在唐人街舉行一項『反賭博行動』。


圖說: 唐人街『反賭博行動』 傳真

這項『反賭博行動』是屬於西倫敦(West London Citizens)之下,西敏市區的活動。我的工作責任區在南倫敦(South London Citizens),10月底11月初,我剛剛完成一項城市安全行動(CitySafe Action),正想休息一下,但是,Nikki開了口,請我幫忙,我雖然身心疲累,只有義不容辭地,傾力相助。照London Citizens的說法,我成為第二個organizer in shortage (隨時遞補人手短缺的社區工作組織者)了!

反賭博行動前的會議在11月3日召開,只有4人參加─Nikki、我教會(倫敦中華基督教會蘇豪堂)胡牧師、福音戒賭中心經理陳烈明(倫敦中華基督教會蘇豪堂的會友)及我(亦為倫敦中華基督教會蘇豪堂的會友),這樣看來,只有Nikki算是外人了!會議中,看見Nikki準備的資料,她把丈夫及女兒都叫來幫忙,我非常感動;但也憂心忡忡,那是否意味著,麗玲的華工權益會的人馬,不來參與呢?阿!該不是『人不在,人情不在罷!』

據我所知,胡牧師有參加『停止核發賭場執照』的聽證會,卻沒有發動教會的弟兄姐妹,參加在唐人街舉行的『反賭博行動』。我知道胡牧師是非常支持反賭博的,在星期天的主日崇拜的講道中,以及其他的報告與分享中,都提到該支持反賭博行動,也說到基督教徒,應該關心社區發展,幫助弱勢者,勿沉迷於賭博,弄得傾家蕩產,妻離子散。問題是倫敦中華基督教會是保守的福音派教會,有些會友覺得參加公眾場合,舉牌反對,對他們來說,是有困難的。

2009年,邀請胡牧師支持London Citizens的『陌生人成為公民』行動,帶給胡牧師不少困擾,我是記憶猶新。所以,在此行動前的會議,我問清楚,他的底線在那?當他說他已用他的臉書(facebook),邀請了30—40人確定參加,我就知道,我可以在教會中,邀請我熟識的弟兄姐妹,星期天主日崇拜後,前往唐人街參加『反賭博行動』。

我在週末打了許多電話,但是,怕他們在電話中敷衍了事,11月7日(星期天)一大早,我就到教會,逢人就請他們確認參加『反賭博行動』。我也召聚了青年團契的小朋友,邀請他們擔任整個行動的Stewards(維持現場秩序的糾察隊員),隊長告訴我,不用擔心,15個隊員肯定出席,London Citizens對每一行動及每一集會的出席率(turnout),相當重視,是評鑑效果的關鍵因素。

中午時分,反賭博行動要開始了,不見華工權益會的人馬,Nikki說,他們有既定的會議行程,不會來參加了!另外,唐人街附近的聖馬田中文堂,正在舉行主日崇拜,弟兄姐妹不可能到場。唯有指望倫敦中華基督教會蘇豪堂的會友了。

反賭博行動開始了,倫敦中華基督教會蘇豪堂的會友,陸續到場,總計有70---80人,差不多是,一堂主日崇拜的三分之一的人數,場面十分壯觀,站滿了唐人街,我心中十分感動,我們的志工Monica,挺著大肚子,很熱切地告訴我說:“Helen! 我還帶著一個最小的來,他也要反賭博呦!”我向大家道謝,我說:『謝謝! 你們給了我一個臨別大禮物!』




圖說: 這些是臨別大禮物。

我想我在蘇豪堂的誠懇付出,是得到會友的認同的。胡牧師很清楚地告訴Nikki與我,當我離開倫敦以後,倫敦中華基督教會蘇豪堂與London Citizens合作,每個星期一在蘇豪堂進行的社會服務工作,將正式結束,我將要把工作移交給蘇豪堂的會友。

溫馨的掌聲
11月9日(星期二)是London Citizens同事月例會,每一位同仁,要簡單說說最近做的重要事情。Nikki說,唐人街反賭博行動的出席率(turnout)很好,是一項成功的行動。另外一位英籍同事接著說,出席人士素質很好,年齡又在35歲以下。說實在的,這些倫敦中華基督教會蘇豪堂的會友,都是英國的合法居民,大多數還是專業人士,如果能讓他們溶入London Citizens,就是華人的福氣。

但是,基於對信仰的認同性,與London Citizens有所差距,胡牧師在年初之時,很清楚地,告訴我及Nikki說,倫敦中華基督教會,不可能在我離開之前(2010年12月31日)加入London Citizens成為會員。我沒有因此就放棄,我在教會的星期天崇拜、查經及星期一的社會服務與教讚美操的工作。我已立定主意要持續到我離開倫敦的那一天為止。

胡牧師有幾次說,我替蘇豪堂做了許多事。老實說,在London Citizens的同事中,還沒有一個人,會把他的每個星期天與星期一,花在爭取會員或服務會員上面 。

月例會輪到我,我說我的教會---,送給我一個『臨別大禮物!』,就是反賭博行動的出席率(turnout)。接著我說,這個禮物,是過去2年2個月,每個星期天與星期一,在倫敦中華基督教會蘇豪堂工作的結果。我因感觸良多,語氣高昂,結果,同事給了溫馨的掌聲。

我的臨別贈禮


圖說: 我的臨別贈禮。


看到了嗎?CitySafe Haven T—Shirt(恤)就是我送給South London Citizens的『臨別贈禮!』。在南倫敦(South London Citizens),10月底11月初,進行城市安全行動(CitySafe Action),發現參加的青少年,非常渴望能有自己CitySafe Haven T—Shirt(恤),我因上次音樂會募得的款項,還有剰餘,就找到一間華人工廠,以每件4.5英鎊的價錢(London Citizens 的T—Shirt價為每件6.5英鎊),訂製了50件。南倫敦(South London Citizens)的青少年及同事們,都非常高興。

圖說: 南倫敦(South London Citizens)的青少年,穿著我贈送的T—Shirt(恤),進行城市安全行動(CitySafe Action)。

英國人常常將Legacy(留念記憶)這個字,掛在嘴邊,南倫敦的主管—Bernadette一直期望我能有Legacy(留念記憶)在南倫敦,可惜時間不夠,只有臨別贈禮-- T—Shirt(恤) 50件,寄望他們穿著T—Shirt(恤)時,能記憶起一位來自台灣的工作夥伴,曾經在South London Citizens辛勤地工作,並積極籌募款項,為他們製作了50件T—Shirt(恤)。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