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9月25日 星期六

秋天來了




文/圖:楊雅祺

台灣的中秋節當天(韓國此時的三天連假稱秋夕),炎熱高溫驟降,頓時秋,九月以來不正常的大量降雨,以秋夕假第一天的暴雨作收,造成首爾一萬戶淹水。週五進辦公室也發現辦公室漏水,造成一堆文件和書籍濕搭搭狼藉一片的慘狀,只好靠著秋陽來個曬書節。值得高興的是天氣真的入秋了,煩躁的夏日高溫終於遠去。

去年剛到韓國的時候,就和漢新大學的和平與公共性研究中心(Center for Peace and Public Integrity)的朋友在研討會上結識,很快的就決定要開始跟他們合作,開始一個青年論壇,青年論壇一開始由我、一位尼泊爾人和一位韓國人開始,隔週討論一個特定議題,每次有一位主講者,剛開始我們的共識是希望這個論壇能增加年輕人關注社會議題的意願,並且讓原本就有參與社會運動或是相關領域的人,可以有機會在這個平台上拓展自己對其他議題,以及其他國家/地區的相關議題的瞭解。幾次的論壇下來,作為一個公共議題討論的平台,我自己把這個專案設定為偏向教育與推廣的工作,在我的想像中,我希望這個專案鎖定的對象是那些原本可能不在社會運動或是NGO組織者網絡裡,但是卻有可能被論壇所吸引的人(或許是為了增加自己國際化的視野以了解他國的現狀、或許是較為關心某一類型的議題)。因為我總是相信人生命的機遇很奇妙,如果要激發公民的社會關懷意識與批判參與,製造更多機會讓人遇見議題、讓人的生命遇見他人,可以是一粒火種似的開始。

雖然這個論壇並不侷限於在學學生參加,但是現況是來參加的多半是漢新大學的學生,身為論壇主持人之一,我漸漸發現議題討論的深度並非重點,即使有時候參與的人數不多,參與討論者有時候甚至使用多種語言混用才勉強可以溝通,但是願意投入去了解不同群體的人,那種動機和專注總是讓人很感動。暑假開始前,這個論壇有了一點變化,大家希望這個論壇除了議題討論的層面之外,有更多行動的層面,因此一群年輕人把這個大的計劃取名為Global Asia Action Project (GAAP),論壇成了底下的一個子計劃,其他的計劃還包含一個公平交易的咖啡攤、一個四種語言的和平部落格等等

咖啡攤計劃的學生決定要在校園裡開起一個行動咖啡攤,他們開始寫企劃案找企業募款、尋找行動咖啡屋的移動式裝備、也開始向公平交易咖啡豆的賣家詢問咖啡豆來源、並且跟學校討論行政細節。和平部落格計劃則是從networking開始,利用各自的人脈找到東北亞地區對和平議題關心的年輕人,希望可以在不久的將來設置部落格,讓大家上網發表與自己國家相關的現況報導,並透過大家互相翻譯成英、日、韓、中四種語言。這些行動都不大,卻是一個開始,而這樣的開始是重要的。

這學期開始,我繼續在聖公會大學旁聽「國際關係與批判的和平學研究」課程,同學和上學期的人權課一樣來自與ARENA關係密切的MAINS(Master of Arts in Inter-Asia NGO Studies),這些課程也都在引導大家超越自身國家的觀點,看見亞洲,教授在第一堂課上就說所有的事件一開始就是全球的、國際的,並沒有什麼事情只發生在自己的國家之中,完全外於國際政

治經濟的趨力。我經常覺得這樣的視角是一種提醒,每當我再一次看到台灣內部的衝突或是議題,就會提醒自己要從更區域性的角度來看待我們所處的情境。

或許韓國由於韓半島的議題廣泛涉獵到國際政治的作用力,讓他們不得不將整個區域、甚至全球的動靜一起思考,從論壇、行動和課程而來的這些我的韓國經驗,和在台灣所見所聞,非常聚焦於台、中關係;台、美關係這些單線連結的經驗有很大的差異,我想不論是從第一部門到第三部門、從知識到行動,我們對我們所在的區域都應該有更深入的了解。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