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1年7月24日 星期日


尾聲

文/王牧農/綠色和平國際和東亞
圖|影片/綠色和平國際

準確的計算,一年三個月前冷颼颼風吹雨打的某個星期六一大透早,我抓著一張阿姆斯特丹地圖,從城的邊緣打哈欠睡眼惺松地採著郁分過戶給我的鐵馬,找路到城北 方河岸邊的一棟亮眼新建築。當時上班沒幾天,連同事長相和名字都湊不起來,在影印室不經意聽到一些模糊面孔談到一個森林項目行動,於是隔日便加入雨林紅猩 猩抗議雀巢快閃行動…..

今天一大早,正夏的阿姆斯特丹也是冷颼颼,飄著微微刺骨的雨,倒數在綠色和平國際的日子不到七天,專注準備說再 見和打包離開的心情上上下下,跟自己反覆討論到底要不要冒雨參加另一個脫衣快閃,想了幾下,不參加可惜,畢竟這水污染行動為為期一年半的印染業水污染畫下 收成點,算是我加入這研究工作為期最長也是最累的項目,這一條長長的路,好像終於走向光。





綠色和平經過一年多的調查,確認這些品牌與位於寧波的「雅戈爾紡織工業城」,及位於中山的「中山國泰染整有限公司」屬供應商關係。並將在此兩處工廠 區內所抽取8項,證實屬於該工廠排污口的污水及沉積物樣本,送到英國獨立實驗室檢驗,結果全部驗出含多種有毒有害物質,包括環境激素壬基酚(NP)、全氟 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
這些物質會長期累積在環境中,並會隨著污染的水源及食物鏈等傳播。它們對人類影響亦極大,包括干擾生物的內分泌,對生殖系統有害,並對免疫系統和肝 臟有影響。研究表明,這些物質即使排放極少量到環境,也極具危害性。歐盟、美國及相關國際公約已對這些有毒有害物質進行管制,而且全球全氟辛烷磺酸 (PFOS)和壬基酚(NP)的使用正在逐漸減少,但在中國及香港並未有任何使用及排放的管制,中國的年產量在2003-2006年短短三年間更上升4 倍。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丘梓蕙說:「Adidas及Nike等品牌,公開對消費者承諾會保護環境,卻縱容供應商,排放對人體和環境有害的化學物質到中國的 江河,根本沒有負上企業社會責任。」事實上,品牌並沒有推出針對生產商的全面化學品管理政策,只針對產品含有某些化學品設定規限,而沒有監管任何類型化學 品的環境排放。
綠色和平要求Adidas、Nike及李寧牌,作為國內外運動服裝的領導者,必須公開承諾在生產過程及產品中逐步並最終完全淘汰使用有毒有害物質,制定有明確時間表的行動計劃,以預防性原則建立有系統的化學品管理制度,並公開有毒有害物質使用和排放的資訊。
丘梓蕙補充說:「Adidas、Nike及李寧牌等行業巨頭對整個服裝行業,能夠起主導作用,完全有能力改變整條生產鏈,帶動整個行業消除使用有毒有害物質。」

今天的行動,為在這的豐富辛苦工作暴量的日子畫下一個美好的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oquFNdlamA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0 意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