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返家


文/圖:李思薇

十月中旬,在外界一貫投射予香港的繁華想像中,旅居大埔一年的時光驟然停止,結束簡單生活回到台北生滿灰塵的房間。

香港有極為豐富的歷史涵構與菁英文化活力,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中普遍力求緊湊、實惠,將每一吋土地都發揮到極限,每一分物料都導入市場機制中運作。是我在台灣過得太自由了嗎?走在香港街頭我常感到迷失,休閒行為多建構在消費之上,商業動線挾持生活路徑,假使這是一個資本壟斷的大戰場,我如何能衝破煙幕、在漏洞中施耍變身術?

事實上我仍衝不破金錢世界的牢籠,我租的頂樓套房在炎熱夏天若不開空調就讓人汗如雨下,為了躲避濕熱的環境,我不得不往速食連鎖店報到(也沒有其他選擇了),儘管只是消費一杯咖啡,我都間接促成了南美洲咖啡農的剝削,或是熱帶雨林的樹木倒下,愈消費、我愈罪惡,因為每一次的日常消費行為都有可能牽動整個世界體系的生物鏈與社會不公、甚至挑戰人與人之間的基本尊重,財富讓人心勃大、也造成社會上無止盡的競逐,倘若可以重洗貨幣制度與所有物價的度量衡,我們應該如何重建人與自然萬物的價值?這絕對是一種凝視的觀點,怎麼看、如何反應?這些眼光與接下來的反應足以改變地球的命運。

甫返回台北,競選、救災議題滿城風雨,除了可笑的競選招式之外(但也的確吸了你的眼),街上不時可見挖路翻新、綠化美容工程(年底原本就是消耗預算趕工時節、今年更有花博、選舉承諾),兩黨一見可攻之處、便借勢出擊,這個城市怎麼就靜不下來呢?這一年的工作環境讓我深切體認到人類活動的高度精密化後帶來地球資源的浩劫,每個民族、每座城市都有各自的包袱,香港充斥著虎視眈眈的金錢家、台灣瀰漫著身分認同的迷惘,為了促成勞動力再生產而出現千奇百樣的休閒產業,商品銷售、影藝工業、大眾傳媒勾射出社會深處的慾望,人們坐著飛機到不同國度尋奇享樂,再次用消費滿足自己的心靈,台灣的競選活動充滿扮演、作秀、心理戰術,未嘗不是一種娛樂產業?都市中有太多過度的包裝、浪費,導致人心的遺忘與恐慌,倘若這個世界終有一天毀滅,你我不過都是灰燼裡的無名土。

世界各處皆有人為地球請命、或為生態浩劫共犯,旅居香港讓我看到不一樣的華人社會,不禁為亞洲城市的豐富多樣著迷、心境上也更貼近自己的家園。離港前最後一個月的工作主要以「海洋的故事」小學教育項目的故事材料繪製,大約花了將近100小時完成手繪部分,在此向我的香港同事們致謝,感謝他們一年來的照顧與包容,不論在生活瑣事及工作領域上的分享,我謹記於心。




圖1 「海洋的故事」封面


圖2 故事主人翁小海救起受傷的東星斑


圖3 東星斑竟然開口說話!他們很快成為了好朋友


圖4 沒想到爸爸補到的魚獲竟然是小海的好朋友,小海該如何是好?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1 意見:

  1. 匿名 提到...

    短短數行字,可是寫的真好。不過我覺得那個搭飛機出國尋奇很像我會做的事。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