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2010年另立全球化國際志願者陸續出發中。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動態調整字體大小 原字體 放大 再放大

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不很濕的雨季


文/圖:楊淑華

進入夏天的台灣在溫度上又開始創紀錄(現在每年各地都在創各種氣候紀錄,麻木了嗎?),台北盆地出現38度以上高溫。而進入雨季的泰國倒是從先前40度上下的熱季,被每幾天就會降下的大小雨沖淡了不少暑熱,不過降雨前的悶熱無風也讓田裡工作艱苦不堪,總是能夠很快的浸濕兩層衣裳,頭上流下的汗跑進眼裡則讓人刺痛,即使坐著休息汗還是像漏了水的水龍頭一樣從各處不斷的冒出,只能不斷拉著溼溼的衣服,擦拭著臉上四處橫溢的水流,讓衣服溼上加溼。

在天氣溼人也溼的描述下,水份充足其實只是假象。今年的泰國其實又是一個乾旱的狀況,除了東北地區特別嚴重外,其實位在中部的Suhpanburi許多村子的稻作依然還無法種下,因為雨水實在不足,圳道也多乾枯長草。有的農民擁有二十多萊地,但是只種了五萊,也是因為水的調度。

不過雨季是泰國幾乎所有農民期待的季節,農民觀望著老天的狀況,隨時準備著開始進行稻作。這個季節也是泰國當地傳統稻種準備入田生長的時節,雖然現在其實幾乎沒有太多農民使用傳統的種子了。

許多時間乾乾的泰國Isan地區
再從世界各處的新聞看來,極端的氣候現象已經不斷地在考驗著各地的農民,也挑戰著未來的糧食供應。這算是另類的全球化嗎?

而台灣農業雖然有著足以自豪的那四通八達的圳道,不像泰國看天田佔了不少比例。但是在政府工業先行的政策下,水圳也不能保證有水可用了,這是天災之外的人禍。好吧,老實說這個月的情緒真的是一整個被苗栗大埔事件給牽動著,摧毀將熟的稻子這種不可思議的行為,在以種稻為主的國度裡,可真是天地不容的罪惡,泰國朋友也直嚷著太誇張了。

再拉回正題。

這個月農夫學校總算是開始運作了,這是當初申請到KKF來很重要想觀察的項目,不過因為經費及組織工作規劃的緣故,這近一年幾乎沒有新學校的進行。新學夫學校的村子是由村長來接觸KKF,他是透過附近已經進行三年的農夫學校學員了解到有這樣的運作,而希望KKF也能在他的村子給有興趣的村民上課。

五月初的時候到社區開了一場說明會,大致讓前來的村民知道農夫學校的課程內容,然後就讓大家考慮是否要參與,再跟村長登記。等確定好人數後,因為村長忙碌時間不允許,直到七月中才又到社區去進行討論。討論主要是要決定上課的時間跟地點,以及課程內容的順序。

登記上課的人數有16人,女性多於男性,年紀也都稍長,跟台灣有興趣於有機耕種的多為年輕人頗為不同。上課的場地類似社區集會的地點,靠近馬路邊,經過車輛的聲音總會吸引大家回頭,地上則會有狗、雞以及小孩走(爬)動,上課亭子旁有一個很大的羅望子樹,七十多歲的老人家說那是他有記憶以來就存在的樹。

農夫學校原本的進行方式是每週一次,一個上午,共18週,進行昆蟲、稻種以及微生物三種課程,透過課程實作並觀察,再討論。不過這幾天進行一月一次的工作會議時有討論到會進行調整,主要是因為經費以及農民人數不多等考量,會將一些課程時間合併成兩天,然後由農民到KKF訓練中心來上課。不過這還要稍後與村長及參與農民再討論。
第一次上課:土壤微生物在稻作中的作用

課前和農民協調

|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我們的文章成果與您的朋友分享,或使用Email轉寄;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請盡量勿選擇匿名),或是給我們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1 意見:

  1. Che HUANG on 2010年7月24日 晚上11:56 提到...

    極端氣候是另類的全球化 :(

張貼留言

用RSS訂閱本站文章 《喜歡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朋友們,可以將本站透過社群網站分享給友人,或使用 Email將本站網址轉寄給朋友(http://haoranngo.blogspot.com/);也歡迎您填寫訪客留言版留言給我們,或是給我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工具列:『關於我們』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版權所有,請勿任意引用。

文章總數: , 留言總數:

 

另一個世界是可能的. Copyright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Maintained by Tzuche Huang